一隻住在太陽系地球澳大利亞的蛆,只會吃、排泄、和蠕動....

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生命的大樂透

前幾個星期有兩個傳教士來我家傳教
傳教士(體位?)提出兩個信教的理由想要說服我,
a) 智慧設計: 他們使用了Dembski那套源自於神學上的古老論證
"當我們觀察到自然中的設計 我們推論出一位設計者"
這套理論在演化尚未取得全面勝利之時是很好用, 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
這種智慧設計論, 既不科學, 而且也是危險的神學, 因為它可能婊到老耶全能全善的性質,
((ㄊㄋㄋ的~ 老子受痔瘡之苦, 你老耶怎不當初把人的小菊花設計得好一點?))


這部份需要的專業知識很多, 我不想站在門口跟兩個老外辯,
我只舉了幾個接受演化論的基督徒科學家出來,
請這兩個傳教士不要再拿那種已經被踢爆兩百多年的說法出來用,

見第一招被我打太極打回去, 傳教士運出十誡傳教拳第貳式: 至高無上基督道德法....

b) 道德論證: 如果沒有上帝, 我們將欠缺一個獨立的標準, 我們將無法決定對和錯, 然而我們卻需要
決定對和錯(or 這世界上存在著對和錯), 因此上帝存在.

說穿了這類招式就是在問: 你這個不信神的傢伙道德是從何處而來.

我以三招破之:
1) 沒有任何其他的根據可以證明基督教上帝存在,
道德問題就像自由意志與預定論一樣是假命題,
若用"因為我們需要某種標準" 或是這"世界上存在著個標準"來論證上帝存在,
我是覺得有點wishful thinking 和red herring.

2)現今的基督徒和幾千年前跟隨老耶的那群人, 在道德問題上會有不同答案,
好比像守安息日, 對異教徒之態度等等等, 足道德永遠是人的產物, 隨著時間不同而有所改變,
像十誡那樣自hi之"絕對客觀且唯一標準"道德並不存在.

3) 建立在宗教上的道德是相當狹隘的, 嚴重一點還可能影響到社會大眾,
"因為聖經上這麼說, 所以我這麼做 blahblahblahblah"
本身就是一種相當不安全的做法 ,
這部份我引了westbro baptist chruch和馬丁路得寫過的一些反閃族主義的書做為例證.

結果兩位傳教士稍微跳了一下針, 見我下地獄決心如此堅定, 只好摸摸鼻子走人

其實我還沒說完 無神論者他的道德來源是什麼

身為一個無神論者, 我首先體會到的是幾點
1)我們的生命是經由演化而來
基本上我能夠在這裡打字看blogger是一種隨機模式下所產生的幸運
就跟中樂透一樣 你要花多少前買樂透才有機會中一次十億的獎金呢?
生命的基本價值就是建立在它太"稀少" "幸運" 和它所背負的"長久之演化歷史"上

2)我了解到了一個事實, 那就是天堂可能不存在, 永生也可能只是神話裡的幻想,
而生命會消逝, 它又只有一次 , 就好像你只能在宇宙這個超級大彩球機的隨機安排下
中一次樂透一般, 你沒有第二次的機會.

3)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宇宙大樂透的得主, 每個人的生命以宇宙的宏觀角度來看,
都是相當稀有, 幸運, 故此該好好珍惜這難得之機會. 而演化又告訴我們, 人種與人種之間
並無"進步"(progress)之不同, 種族(race)並非生物上之概念, 而是社會之產物,
種族主義被破招, 每個人說穿了都是兄弟姐妹. 而遇見兄弟姐妹有難而不相助, 是畜生也!

我知道我的哲學系朋友會對道德問題做更深入的一個討論,
但對於一般人而言, 以上三個觀察就足以讓他安份守己, 默默努力了,成為好人好事代表了.
信上帝才有道德這種說法 也就因此而破功了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