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隻住在太陽系地球澳大利亞的蛆,只會吃、排泄、和蠕動....

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基督教與人蔘目標?

((淺藍色為earh網友原文, 淺綠為小弟的回應))

[問題] 相信無神論有什麼好?


※ 引述《earh (多腦人)》之銘言:
: 如題
: 也許,我曾經攻擊有神論者的盲信
: 摧毀自以為自己信仰很合理的人〈不拘有神論者或無神論者〉
: 然而,比起盲信的有神論者,他們有今生的喜樂、生活的動力、永恆的盼望......
: 當一個無神論者好在哪?

本來不想回文,但看到底下的推文那句"不然跟盲信者一樣", 擺明是來戰的......
((其實ic大的推文就已經點出原po所問的問題之不合理所在了))

我並不否認有很多人"的確"是因為信教而找到人生目的,
但對這種"你不信就不道德沒快樂沒目標人生沒意義"的說法特別賭爛.

首先是標題的問題, 無神論並非是一種"宗教信仰", 他不太算是一種"相信",
你若要說"沒有信仰也是一種信仰", "沒有相信也是一種相信"
這種說法就好像"沒有蒐集郵票也是一種蒐集" "沒有錢也是一種有錢"一樣荒謬 .

再來, 你必須先證明"今生的喜樂", "生活的動力","永恆的盼望"
與"有神論"之間之必然關係, 要不然你所提的東西就只是
毫無論證的斷言, 根本站不住腳.
說真的, 我實在看不出這些人生價值和信不信神有任何必然關聯.

"有神論"的定義你也沒定義完全,
是基督信仰?是飛天義大利麵怪獸?還是民間信仰?還是最近的●神?
還是像愛因斯坦那種對宇宙奧妙所抱有的精神性(spirituality)?

想要了解無神論者的"喜樂動力永恆的盼望",
去看一看Richard Feynman或Linus Pauling的自傳不就得了?

他們的生活難道會比當今世界任何一位你口中的"有神論"者不好?

對於像基督教中所描述之超自然神祈沒有任何信仰的"非神論"者而言,
他們最大的優勢是不用把快樂和希望建立在一個"神話"上面,
也不用擔心和神話和現實發生衝突,
不用像有神論者般用自我安慰, 壓抑, 甚至是拒絕等等之類的防禦機制來迴避問題之核心.

((好一點的有神論者會用其他方法來面對現實, 不好一點的則是直接否認, 你看看
那些到現在還在否定演化, 大吹"地球歷史六千年""聖經是宇宙真理"的神創論者就知道了))

話說回來,
宗教中所描述的這些"因信才有"之"強烈"喜樂動力盼望感
在顳葉癲癇的病患上也找得到, 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值得驕傲和希奇的地方...

: 我想把問題講清楚些
: 我同意你們所說的有神論者(或說有宗教信仰者)是盲信
: 然而
: 一個無神論者如果活的很好,我很敬佩
: 一個有神論者如果活的很痛苦,我為他感到悲哀
: 問題在於,無神論者想要得到「今生的喜樂、生活的動力、永恆的盼望......」
: 難道非得要喀藥、吸毒、顳葉癲癇之類的方式嗎?或者大家有什麼更好的建議?

你是看不懂我們舉些例子背後的用意還是你純粹只想打稻草人?
你哪時候看到我們說獲得這些啥"今生喜樂生活動力永恆盼望"需要靠吃藥?
舉這幾個例子目的在於

1)你所說的那些價值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得到,你認真生活也好, 努力工作也好
熱心助人也好, 你若覺得整天沒事做在家打OGC看立花會讓你很爽那也沒差,

宅男: 今生的喜樂:看動畫
生活的動力:組模型
永恆的盼望:被正妹看上

就如同你自己在下一段講的"他們到底過的好不好, 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"
試問你有啥權利宣稱"只有信上帝才能得到今生快樂生活動力永恆盼望"?

: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Richard Feynman或Linus Pauling一樣
: 而且他們到底過的好不好,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

你又知道他們過得不好囉?
舉例出來反駁你最早的論點, 這就足夠了,
至少我們所努力的目標, 在等級上不會輸任何一位有神論者

: 或者說,我更關切的是要得到「今生的喜樂、生活的動力、永恆的盼望......」
: 無神論比有神論好在哪?

已經回答過你了, 不要沒看見,
我們最大的優勢是不用把得到今生喜樂生活動力永恆盼望的來源,
狹隘地限制在某一種有可能和現實起"衝突"的神話上面.

我們不必把生命建立在一個虛無漂渺且"可能無效"的賭注上面,
我們更能以實際的心態去面對人生的問題.

阿宅組模型規組模型, 在螢幕後面科科笑,
但請問一下, 會不會有人把人生的所有希望只建立在涼宮春日上?
會不會有阿宅說, 這世界和涼宮春日的世界不符合
而涼宮春日的世界又是我熱愛的, 所以現實世界是假的或是撒旦做的?

: 還是你會建議我說,如果想得到那些,最好的方法是信上帝?

在以下幾種情況我會建議你去信上帝


1)你先證明"基督教"中的上帝是實實在在存在的
2)證明"基督教"中的上帝是宇宙唯一; 換句話說, 就是證明其他的神祈如飛天義大利麵怪獸, 濕婆 宙斯, 媽祖婆...等等其它神靈不存在
3)證明你所謂聖經上面字字句句必然百分之百成真(或為真)

如果你沒辦法證明以上三個,
我會建議你, 不要浪費在這裡跟我們筆戰 (簡單來說, 你太弱)
去享受生命, 去追求智慧, 去聽一張好的CD, 去看一個美麗的事物
去吃一頓好料的...

沒錢? 那就多愛你身邊的人一些, 那就多關懷這世界一分,
不然, 你就上床睡場大覺, 也比那些整天拿著"神話"來論斷其他人的有神論者強得太多...





沒有留言: